2021 年1月6日 星期三

校園戲法巡演宣揚禁毒

【本報消息】由草莓田藝術教育工作室主辦、社會工作局資助的“校園戲法——獅子魚國王”活動,已於去年十二月中旬完成二十九場演出,一共接觸近八百五十名小學一年級及二年級學生,學生反應熱烈,並獲得正面迴響。

該活動以社工局哈樂繪本《獅子魚國王》為藍本,以戲劇教育方式,透過多元化的互動形式,與學生一同認識濫藥禍害,以及面對壓力時的正確態度,建立健康生活模式的重要性。

在社工局支持下,今年為草莓田藝術教育工作室第二年策劃“校園戲法”活動,以說故事形式為主,輔以不同的戲劇互動方式,傳遞預防濫用藥物訊息,建立健康生活。

代入角色寓教於樂

本年度,草莓田以社工局的哈樂繪本《獅子魚國王》一書作為基礎,由導師帶領學生沿着故事,代入主要故事人物的心路歷程,同時提供探索與想像空間,讓他們寓遊戲於學習,並能從中培養他們的觀察、同理與思考能力,突破傳統的單向教學模式,讓同學在輕鬆氣氛中明白毒品禍害,並從小了解建立健康生活習慣的重要性。

該活動自推出宣傳以來,反應熱烈。為滿足學校的需求,活動場次更從二十五場增至二十九場,於去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間,一共造訪六所學校,參與活動的學生共八百四十二人。各校師生反應積極正面,並表達日後如有類似活動,可以再次到訪學校的意願。

草莓田藝術工作室為本澳的藝術教育團體,自二○○一年成立至今,積極推動戲劇教育,冀啟發年輕一代的創意與自我表達。近年亦與不同的政府機構、學校與團體合作,舉行教師、員工或家長培訓、戲劇教育、說故事活動、親子活動、閱讀推廣、說故事劇場及教育劇場演出等。

除此之外,草莓田的故事義工會定期到本澳不同的公園,為小朋友說故事。欲了解更多活動資訊,可瀏覽“草莓田藝術教育工作室”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rawberryfields.a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