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納曲酮片(NALTREXONE HYDROCHLORIDE)- 在1970年代被發現,1989年首次報導用於海洛英成癮戒除後預防復吸,1990年代研究用於酒癮同類治療。該藥是阿片受體拮抗劑,阻斷海洛英在腦部的效應,藥物本身不產生身體或精神依賴性,用藥後再使用海洛英不能得到“High”的感覺。主要用於對已解除阿片類藥物毒癮者的康復期配合心理輔導,防止或減少復吸。

納曲酮為口服片劑,口服後主要消除途徑是大量被肝臟代謝,治療期間需要監察肝功能變化。

有下列情況者禁用納曲酮:

(1)應用阿片類鎮痛藥者。

(2)有阿片癮的病人未經戒除,尿檢陽性者。

(3)使用後出現戒斷症狀的病人。

(4)對本藥有過敏史者。

(5)急性肝炎或肝功衰竭的個體。對孕婦和哺乳期婦女使用本品應當慎重。

新型長效納曲酮製劑為注射劑型,肌肉注射後,慢慢溶解,產生長效的作用只需一個月注射一次。該藥物在美國剛剛結束III期臨床試驗,已向美國食物藥品管理局(FDA)申請用於治療酒精依賴者。(資料來源:禁毒教育資源中心第六期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