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及胎兒影響

  長期濫藥吸毒對個體的精神狀況、生理健康會造成嚴重影響,若婦女在懷孕期間持續濫藥吸毒,毒品會通過胎盤及血腦屏障進入胎兒體內,易造成胎兒腦神經系統發育受損及血管收縮,及可導致缺氧狀態造成子宮內生長遲滯(例如體重過輕)及先天性異常(例如身體殘障),對胎兒影響甚大。

  不但胎兒受到影響,濫藥懷孕婦女亦因持續濫藥,身體亦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損害。在心理方面,因懷孕不適、對毒品渴求及扎癮,亦加重懷孕婦女的情緒及壓力問題,若與家人同住,有可能因其濫藥問題而出現家庭關係破裂及相關負面問題。

嬰兒出生後需要脫毒

  婦女如在懷孕時仍然使用毒品,嬰兒於出生後便會出現戒斷綜合症(扎癮跡象),嚴重程度視乎母親在懷孕期間使用毒品的劑量、次數和時間,如情況嚴重,嬰兒會在出生後1-2天內發病,按母親在懷孕期間所使用毒品種類而有不同,一般表現:不能入睡、哭聲高尖、震顫、驚跳、嘔吐、腹瀉、出汗、體溫不穩,甚至可能出現呼吸及進食困難的情況,因此需要在嬰兒病房中進行照護與戒毒治療。

父母吸毒對兒童心智發展有嚴重影響

  國際研究証實,婦女在懷孕期間繼續使用毒品,胎兒對毒品的敏感度會大大地增加(Supersensitivity syndrome),將有較高機會染上毒癮。父母持續吸毒,對子女的心智及行為發展有嚴重影響,有較大機會出現行為問題和過度活躍症,跨代濫藥機率亦大大增加。

輔導與治療工作

  對濫藥懷孕個案作適時介入尤其重要,可以有效預防及早發現胎兒受影響情況,避免令情況繼續惡化。透過醫護社工及心理輔導等跨專業團隊,鼓勵懷孕婦女接受戒毒治療、關顧身心發展、適時作產前產後護理、提供育兒指導等支援服務,可幫助她們適應母親生活,同時鞏固家庭健康元素,舒緩因育兒或家庭角色之轉變產生壓力,從而減低她們復吸及跨代濫藥問題的發生。

  事實上,如在濫藥婦女懷孕期間能及早作介入輔導工作,將有助戒毒治療成效,亦可大大減低對胎兒不良影響。此外,嬰兒出生後,由於照顧嬰兒壓力、家庭關係問題、及其他相關負面因素,在此時期亦是高風險的復吸危機,因此嬰兒出生後的接續輔導與支援工作亦非常重要。

(資料來源:禁毒教育資源中心第二十六期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