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及其對健康的後果

據估計,2013 年總共有2.46億人,即在15歲至64歲人群中,每20人中有1人在使用某種非法藥物。較上一年增多300萬人。 考慮到10個吸毒者中就有不止一個是問題吸毒者,即患有吸毒病症或吸毒成癮,世界毒品問題的嚴重性就變得越發明顯。 2013年,這些問題吸毒者中有幾乎一半(1,219萬人)在注射毒品,估計在注射毒品者中有1,650萬人是愛滋病毒感染者。 從預防、治療和護理吸毒病症及其對健康的後果方面來看,這給公共衛生體系帶來了沉重的負擔。全世界每六名問題吸毒者中只有一人獲得了治療管道。 每年與毒品有關的死亡人數(2013年估計為187,100人)保持相對不變。即使藥物過量致死能夠預防,也仍有過多的吸毒者繼續由於藥物過量而英年早逝。

各類毒品的濫用情況

儘管國家和區域在吸毒趨勢上存在著差異,但可得到的有限資料表明,全球一級的阿片劑(海洛因和鴉片)吸食情況仍然穩定; 可卡因吸食情況總體上已經下降; 但吸食大麻和非醫學使用類阿片藥物在繼續上升。 苯丙胺類興奮劑吸食趨勢在東南亞等某些次區域,報告吸食甲基苯丙胺情況有了增加。

吸食大麻可能變得更加有害

另有跡象表明,大多數區域要求得到吸食大麻治療的人數在增長。有證據表明,有更多的吸毒者身患吸食大麻病症,而且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大麻可能在變得更加有害。這反映為歐洲、北美和大洋洲首次接受吸食大麻病症治療的人比例較高。

合成藥物:苯丙胺類興奮劑

全球合成藥物市場繼續以甲基苯丙胺(冰毒)為主。日益多樣化的甲基苯丙胺市場正在東亞和東南亞不斷擴大,在一些國家接受吸毒治療的人中佔很大比例。自2009年以來日漸增多的緝獲量也表明,苯丙胺類興奮劑的全球市場在迅速擴大,2013年仍保持較高水平。 全球“搖頭丸”市場小於全球苯丙胺和甲基苯丙胺市場,2009至2012年間,緝獲量減少了81%。在若干歐洲國家,“搖頭丸”市場已有一段時間呈下降趨勢。

新的精神活性物質NPS

近年來,在某些市場上,吸食甲氧麻黃酮和合成大麻素可能已經減少,但越來越多的國家報告範圍更廣泛的新增新的精神活性物質以及注射使用新的精神活性物質等方面令人不安的發展趨勢。這些特定吸毒形式可能對戒毒治療機構和保健機構形成嚴峻挑戰。 不同的國家報告指出,新的精神活性物質繼續在市場上擴散,至2014 年12月,95個國家和地區向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預警諮詢報告了總共541種新的精神活性物質。合成大麻素繼續在2014年報告的新的精神活性物質中占大多數(39%);緊隨其後的是苯乙胺(18%)和合成卡西酮(15%)。全世界可提供越來越多新的精神活性物質表明,合成藥物市場甚至變得更加多種多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