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康復協助學員重返社會

澳門戒毒康復協會九澳康復治療中心位於聖母村山下

中心為學員提供不同課堂,充實生活。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戒毒康復協助學員重返社會

毒品或許可以給人即時的快樂,但種種後遺症、痛苦而漫長的戒毒過程,並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成立於一九九三年的澳門戒毒康復協會,多年來服務累計逾一千人,成功率超過一半;近年更提供職前培訓計劃,助戒毒人士重返社會。

多元生活職前培訓

該會的九澳康復治療中心男子中心主任暨心理輔導主管張力珩介紹,澳門戒毒康復協會是一間提供多樣化服務給成癮者的中心,其中包括住院戒毒服務。中心會訂立日序時間表要求戒毒者遵從,每日定時進餐、就寢,培養最基本的生活模式,並會安排美術、音樂、運動等不同的課堂,讓學員充實每天的生活。之後再按個人需要加入治療性會議、活動,以及近期更加入職前培訓計劃,最終目標是讓戒毒者重返社會、重建家庭關係,甚至和“癮”相處,學會控制自己。

倚賴毒品原因各異

張力珩指出,中心學員的年齡分佈十分廣泛,小至十四歲,大至八十三歲都有,大多為中年學員,體現出毒品成癮很複雜、多樣化。每個人倚賴毒品的原因都不同,有些可能貪玩,有些則可能有創傷或很不愉快的過去,為了令自己不要想太多,藉藥物麻醉自己。

雖然生理上的成癮很快便能戒除,但心理上的渴求可以持續佷久。他覆述曾有戒毒者戒毒近十年後,對毒品仍有反應,見到或聽到時會心跳加速、出汗,開始緊張、焦慮,所以學會對抗心癮,才能算是成功戒毒。

社會接納感到欣慰

張力珩在中心工作近十二年,見證一批批學員“畢業”。他指出,在課堂中可以見到學員是很有創意,甚至是一批可利用的人力資源,眼見社會對戒毒者的接納程度越來越高,甚感欣慰。否則不單浪費了他們,甚至可能會形成“惡性循環”,無論是對醫療體系,對社會都會造成負擔。

有見及此,該會去年底聯同社工局及文化局合作“緊握希望計劃”,成立藝術館及咖啡館,讓一些情況穩定的學員進行職前訓練,將來可重投社會。張力珩認為“最重要是他們(吸毒者)有心戒毒,要將戒毒這個責任交還給他們,因為這是他們的生命。我們只是在他們需要時提供協助,這就是我們的義務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