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奇毒品成常態警須嚴堵

關詠賢

    郵奇毒品成常態警須嚴堵

司警接二連三偵破涉及販毒案件,疫情持續,雖然經各口岸出入境的人流受到嚴控,惟毒販仍持續犯案。

保安司辦統計數據顯示,今年首季警方查獲的販毒案共錄得十九宗,宗數與去年同比持平,但疫情環境下,部分人倘因經濟拮据,隨時會走上販毒之路,問題不容樂觀;毒品來源亦越趨隱密,其中將毒品隱藏在正常物品中再郵寄來澳情況,早成“新常態”,警方必須加強堵截。

另一方面,疫情發生前,很多涉及販毒案的被捕嫌犯均是香港人;疫情發生後,因往來港澳兩地人流受到嚴控,今年首季在本澳因涉及販毒被捕的香港人只有一名男子,較去年同比十八男兩女,大幅減少。相反,今年首季在本澳涉及販毒被捕的嫌犯大部分是外國人,當中不少是外僱,其次是本地居民及內地人。

保安司辦統計數據顯示,今年首季因涉及販毒被捕的外國人合共有十二男四女,去年同比僅一男兩女;被捕的本地居民有九男三女,去年同期僅有兩男兩女;被捕的內地人則有三男,去年同期則有四男;上述被捕人數大部分多於去年同期,尤以外國人升幅最為顯著。

過去不少案件,被捕嫌犯就算供認販毒,絕大部分也拒絕透露毒品來源。未來,警方要持續透過情報交流,堵截各類型毒品,尤其新興毒品流入本澳。對毒販而言,在本澳涉毒的犯罪“成本”遠較鄰近地區為低。

誠然,警方不斷添置設備、增加人手、加強情報交流,凌厲掃毒,但倘若刑責沒有足夠阻嚇力,實難以遏止吸販毒案。社會各界應適時檢討並修法,尤其要加重跨境販毒的刑責,避免本澳成為販毒“中轉站”。

本報記者    關詠賢

轉載自: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1-08/11/content_153622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