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言

疫下,近年涉及郵包毒品案件以倍數增加。(司警圖片)

    三措並舉    加強打擊

郵包毒品案倍增須警惕

保安司司長辦公室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全年販毒案件共錄得七十五宗,涉及一百一十六人,包括八十五男三十一女;與前年全年共錄得七十一宗,涉及一百三十四人,包括九十七男三十七女,同比增加四宗,升幅為百分之五點六。整體升幅溫和,但細分下,涉及郵包毒品案件以倍數增加,必須警惕。

本報記者    逸言

偷運伎倆層出不窮

毒販為將毒品以郵寄方式偷運出入境,無所不用其極。綜觀本澳、香港及台灣警方破獲郵包毒品案的案情顯示,販毒會將“可卡因”或“大麻花”藏於香蕉果肉或燕麥內,將“可卡因”與麵粉混合或注入紅酒內,又或將“搖頭丸”和“K仔”藏於食品或玩具內,甚至將“可卡因”溶解再浸泡衣服,待曬乾後,將“毒衣”郵寄偷運出入境。

操控他人犯案甩身

因應郵包毒品以“人貨分離”方式操作,毒販郵寄毒品後,當毒品運抵其他國家或地區時,始終需要有人提貨,才能作後續“散貨”。是故,不少郵包毒品案的案情顯示,毒販會以“容易賺大錢”等包裝宣傳,在網上利誘年輕人或無業人士等代為簽收毒品郵包,由於毒販只在背後操控他人犯案,就算“死士”遭警方查獲拘捕,毒販最多失去一批毒品,基本上不用自己“上身”。

勿因搵快錢毀前程

本澳因受疫情影響,經濟下行,部分人為“搵快錢”可能明知代為收取的郵包藏有違禁品如毒品,仍不惜“膽博膽”以身試法,要知道販毒及藏毒一旦罪成,會被判處監禁,後果嚴重。任何人若為了金錢而遭毒販利用犯案,實屬不智。要有效堵截郵包毒品,情報最重要;其次是警方必須持續加強與其他政府部門如海關和郵電局,以至快遞公司等聯防工作;加強宣教涉毒的危害和後果,並透過具阻嚇性法律制度,達致“執法、宣教、懲處”三措並施,藉以遏止毒品犯罪。

資料轉載自: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5/09/content_159569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