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首度發現“浴鹽”

    毒品“浴鹽”危害大難偵測

司警日前破獲的一宗郵包販毒案中,首次發現毒品“浴鹽”。“浴鹽”含有合成卡西酮,屬於致幻劑,能令人產生幻覺。

天然卡西酮是一種在阿拉伯茶中發現的物質,能夠引起多巴胺釋放。於二十世紀二○年代人們成功合成卡西酮,化學性質與自然卡西酮相似。至廿一世紀被不法之徒製成與普通浴鹽十分相似的毒品。由於藥效迅速及具高成癮性,在歐美地區流行。

“浴鹽”通常以吸入、噴鼻、吸入煙、注射等方式使用,藥效可以持續五至六小時。與酒精一併使用可增強效果,因此多在夜場、酒吧流行。濫用“浴鹽”會令心跳加速、血壓上升、血管收縮、心律不整、體溫上升、出汗、痙攣等,會令人失去理智,產生恐慌、焦慮、躁動、妄想、幻想、攻擊行為、自殘、自殺、失眠等症狀。長期使用會產生骨骼肌分解、腎衰竭、甚至死亡。會強烈成癮,近年在東南亞頗為流行。

值得一提的是,要偵測合成卡西酮十分困難,緝毒犬和一般尿液分析亦難發現,而且外觀多變,毒販可將其偽造成肥料、驅蟲劑等日常用品逃避機器偵測。

本報記者

來源: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8/27/content_161769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