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8月21日 星期五

疫情致本澳與周邊城市交通受限

跨境販毒集團改水路出貨

保安司在總結上半年罪案數字資料中指出,澳門的治安狀況繼續保持穩定良好,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民生所造成的負面影響不容忽視,警方注意到詐騙、販毒等犯罪的行為模式出現了新變化,並已適時調整部署,做好應對措施。

今年一月至六月詐騙案共四百四十五宗,同比下降百分之廿五點一。其中“利用電腦或互聯網詐騙”的案件數量共一百八十四宗,比去年同期增加五十五宗,上升百分之四十二點六。

網購口罩騙32宗

當局指出,自今年一月底開始,有不法分子在網絡上假借售賣口罩等醫療物品的名義行騙,也是上述“互聯網詐騙”案件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為此,警方加大了對相關犯罪的打擊,截至七月一日,司法警察局共開立三十二宗網購口罩詐騙案,其中十宗已偵破,其餘案件正在深入調查中。除個人外,商業公司也可能成為詐騙目標,例如今年七月二十日警方偵破的一宗訂購口罩詐騙案中,一名本澳男子以中間人身份假意幫助一家香港藥品公司向越南生產廠商訂購大量口罩,收到訂金後卻據為己有,涉案金額達廿三萬港元。

兩地聯破販毒集團

販毒案件持續呈下降趨勢,今年上半年共錄得三十四宗,同比減少廿五宗,下降百分之四十二點四。保安司司長辦表示,隨着疫情在全球的發展,本澳與周邊城市的日常交通往來自三月起受到限制,部分跨境販毒集團改循水路等方式販運毒品。本澳警方與海關對此情況高度重視,在做出針對性調整與部署的同時,也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緊密合作與情報互通。今年四月十一日,澳門警方與海關共同破獲一宗利用船隻偷運毒品的案件,並拘捕了三名販毒集團成員及兩名買家;其後,本澳與內地警方透過情報交流掌握了該跨境販毒集團的更多線索,並於五月廿六日展開聯合行動,成功搗毀該集團,拘捕了包括集團首腦在內的十四名成員,搜獲可卡因、冰毒等價值約二百一十萬澳門元的毒品。

迅速偵破兩謀殺案

另外,上半年共有兩宗殺人案件,第一宗發生於一月十九日,一名內地女子因懷疑遭其前男友(本澳居民)下藥毒害而持刀上門報復,發現該男子不在家後轉而襲擊其家人,造成一死兩傷;第二宗案件發生於四月二十日,一名本澳男子因家庭糾紛將妻子殺害,並企圖將現場偽造成劫殺。保安司司長辦指出,雖然兩宗案件都已迅速偵破,但案件背後所反映出家庭倫理等問題仍然值得全社會共同關注。警方亦透過電視電台、社交媒體等多種渠道提示公眾無論是居家還是在外都應注意個人安全,如遇危險或遭他人威脅應及時向警方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