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 言

    疫境危情毒禍青少

香港警方本月廿六日公佈,上月偵破涉嫌利用大型電力變壓器販運毒品案件,檢獲毒品價值逾億元,並拘捕三名毒販,其中包括兩名年齡分別為十四和十五歲少年。相隔一日,警方再公佈搗獲毒品倉,檢獲近六百萬元毒品,拘捕兩人,其中一人為僅十三歲的男童。見微知著,可見青少年涉毒的嚴重性。

新冠疫情持續逾兩年,在這段期間,毒案頻發。更為引人關注的是,青少年涉毒越趨嚴重。據香港禁毒常務委員會去年公佈的數據顯示,青少年在疫下涉吸販毒個案呈爆發式增長。去年上半年涉毒案被捕者中青少年學生更佔一成之多,其中大多數為未成年人;呈報吸毒人數中青少年更是大幅上升七成六,且呈持續上升之勢。去年首三季的數字顯示,涉及毒品罪行被捕的人數均大幅上升,其中以青少年尤甚,情況令人憂慮。

以往青少年涉毒的高危期一般集中在暑假,當下因疫停學,青少年學生長時間留在家中,容易受不法分子影響而接觸毒品,加上不少家庭收入減少,青少年很容易受販毒集團誘使為“搵快錢”而參與販毒。在疫下高危時期,各方應關注青少年的日常生活,政府相關部門應增強宣傳毒品禍害及執法工作,協助青少正確認識毒害。家長亦應在停課期間多留意子女日常活動情況,避免誤交損友而誤入歧途。

易   言

資料轉載自: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3/31/content_158724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