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新型“毒品”迎開學

悅 鳴

    戒新型“毒品”迎開學

開學在即,可能一些學子最放不下的,是手中的電話,尤其裡面的網絡遊戲。不少數據表明,越來越多兒童、青少年接觸手機網遊,過度沉迷的不在少數,嚴重者影響學習和身體健康,教人不得不重視。

《澳門居民互聯網使用趨勢報告二○二○》顯示,六至十七歲澳門居民上網率高達九成三,可見學生使用電子產品情況相當普遍。受到疫情影響,居民外出減少,依賴電子產品情況相信有增無減,尤其本月初的一波疫情,再次打亂居民暑假外遊計劃,宅在家中,很多人選擇玩遊戲打發時間。然對於未成年人來說,往往容易不經意迷沉其中,難以自拔。

有報道稱,內地超過六成的未成年網民經常在網上玩遊戲,因而影響學業、引發性格異化的現象亦呈增長趨勢。央媒早前將網絡遊戲比作新型“毒品”,並點名批評某款遊戲,可見沉迷網遊的禍害有多嚴重。

暑假來到尾聲,莘莘學子或者是時候收拾心情,為了身體健康和學業等着想,應當理性控制使用電子產品,尤其玩遊戲的時間,切忌沉迷。家長亦應以身作則,更多地放下手機,投入親子活動,建立陽光、健康生活氛圍,共同迎接新學年。

悅   鳴

轉載自: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1-08/26/content_153929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