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取郵包有風險   一旦涉毒罪必嚴

問:有陌生人請我幫忙到郵局代取郵包並送到指定目的地,便會給我不錯的報酬,我該答應他來賺點“外快”嗎?

答:本局須明確指出,雖然你完全不知道代取的郵包內有何物,但假如內藏違禁物品,你也極有可能會因此負上刑事責任,可見這行為的風險和後果不容忽視。根據記錄,販毒集團近年更多將毒品偽裝成日用品或食品,並以郵包方式寄至澳門,企圖蒙混過關,司警局近期已先後多次偵破該類案件。因此,假如你接受這份差事,而警方在你代取的郵包內檢出毒品,有可能構成現行《禁止不法生產、販賣和吸食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法律第八條規定的 “不法販賣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罪,可處最高十五年徒刑,代價沉重。

本局呼籲,替人收取郵包前應想清楚,勿因小利鑄成大錯。若發現疑似毒品犯罪跡象,請致電司警局報案熱線993舉報,警民合力共建無毒社會。

註:如欲了解更多預防犯罪的資訊,請參閱本局網頁(www.pj.gov.mo)、Facebook專頁(搜尋:司警教室)、關注本局微信官方帳號(搜尋:司警教室或PJadvise),以及訂閱本局官方YouTube頻道(搜尋:澳門司法警察局)。(司法警察局供稿)

資料轉載自: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9/26/content_1623955.htm